1.22.2013

[장학금]獎學金後續:西江來信 & 乾著急的基本行前準備


*2017.05.06更新*
KF獎學金以及官網已有大幅更新~
請欲申請獎學金的朋友們以官網為準~
這裡的文章是2012年的資料喔!
KF英文版官網資訊請點此
KF線上申請資訊系統


好久不見的網誌你好!(裝燦爛)
為什麼會拖這麼久才來這一發是有原因的~
因為韓國那邊完全  無‧消‧無‧息 !
感覺就像是小孩長大久久回家一次當旅館的感覺.....

原本以為經過了前面的三步驟就會一切順暢
(詳情請見Step.1*申請韓國獎學金   Step.2*獎學金申請過程  Step.3*獎學金結果公佈)
沒想到之後才是折磨的開始....
因為KF真的會無消無息
偏偏我又再論文收尾大爆炸(同樣有過醃久生歲月的人應該可以理解我叫天天不應的苦處)

好~回歸正題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正題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在很久沒有消息後
西江大學終於來信啦!!




其實在這期間,西江大的人都很勤勞的回覆我e-mail的詢問
甚至我問了一些不是他們負責的問題(KF的人到底在哪裡!?),他們也盡量的回答我
所以我對西江的承辦人又感謝又抱歉^^"
在此獻上深深的感謝 m(_ _)m,雖然她看不到。

這次西江寄來的文件主要是一些小叮嚀,還有學員入住宿舍前需要注意的事項
(宿舍部分等我之後入住後再分享)

主要內容包含:分班考試時間、學生證需要的照片繳交、如何從機場到西江、以及入住宿舍的名單

此外,還有提醒要住宿舍的學生必須要先拿到體檢證明才能入住(西江有統一格式)、以及提早到韓國的學生無法在宿舍正式開放前入住...等等。

唯一一項跟KF有點關係的訊息是,KF和西江的新生說明會是分開舉辦的
西江大的說明會會在分班考試後舉行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題外話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(以下請先當做個人murmur日記看待,不是真正的攻略版本)

沒錯,正題就是這麼短...。

在這段"空白"的時間裡
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我的論文印完還有不斷的蒐集去玩的資訊
但是不能先辦簽證的痛苦真的很令人心急!!(要等KF寄文件來)

這期間除了乾著急之外,還是做了一些準備,以下給大家參考:
(但這不是"實戰"所以肯定跟到了韓國會有不一樣,之後再發文檢驗這些準備有沒有用)


1.關於錢 

我對於辦卡、旅支那些真的一竅不通阿(癱)
之前去韓國玩也只是很簡單的就先在台灣換好韓幣然後把錢帶去

這次因為去的時間長很多,所以需要有不同的策略。
(我先把自己目前知道的提供給大家,大家還是多參考其他人說的比較保險)

首先,因為我是領獎學金去,所以鐵定跟大多數人的方式不一樣
因為我不需要帶一大筆錢付清學校住宿費
頂多付宿舍開放前幾天的guest house錢而已
而且學費也不需要我付
所以旅支對我來說可能會不適用
(以我的認知是,旅支用來一次提領一大筆錢比較方便,詳情請參考其他人經驗)

所以我選擇的是帶一些夠用的現金以及辦卡到韓國刷

*卡
1)郵局visa卡
先辦了郵局visa卡備用,但感覺真的不好用。

郵局的卡在國外刷的話,需要加1.5%的匯率差;
如果用提款機提款,不只加1.5%的匯率,還要加100元台幣的手續費...
一整個很不划算
所以我只把這張卡當作備用,在應急的時候用

去辦卡的時候,郵局櫃台都會說明得很清楚
對我這種沒刷過卡的人很有幫助

可自己選擇是否需要申請線上刷卡或是國際提領開通
每一次、每日、每月提領的上限,也都在說明書裡寫得很清楚。

萬一卡片失竊,請撥打0800-700-365專線止付。

2)現金回饋卡
這要感謝在銀行上班的友人推薦。

就是銀行的現金卡,但是是有現金回饋的
每張卡的情形不同,要問清楚

我辦的卡是現金回饋差不多可以cover國外匯率
所以等於就是實刷實付
也就省下好幾趴手續費的花費


2.關於保暖

預計到韓國是2月底、3月初的時節
看網站上的資訊,貌似首爾差不多 5~10度上下
幸好我住在台灣最北邊,算是台灣地區除了山區海邊外,最能感受寒冷的地方,有提前訓練過(?)
加上韓國多數都有暖氣,所以不怕不怕
但想到淡水河口那種椎心刺骨的冷,還是要做一下準備

同樣的,我過去都只在夏季去韓國,所以現在做的準備也只是"預想"

因為西江宿舍並沒有"寢具",就像是台灣一般大學宿舍那樣(我猜)
所以會需要自己帶枕頭、棉被、床墊之類的(可以到韓國購買也可以自行帶去,各人決定)

我打算是用隨身行李方式帶個睡袋、Muji可以折很小的輕羽絨膝上毯、加上小小的枕頭
(不過一切也要等收行李的那天再決定要不要帶這麼多)

說到保暖產品又可以說出一篇了~


關於行李限重可以參考左欄網誌連結:最新遊學優惠消息:各大航空行李限重資訊

衣服方面,就準備一件無敵的保暖外套,其他就照常帶囉~


3.關於地圖

旅遊的重點就在功課做的齊不齊全
但我不得不說我真的不愛作行前規劃!

但畢竟這次是隻身一人去探險
在外面還沒有朋友前必須靠自己
所以還是得硬著頭皮裝賢慧的好好準備

有兩本旅遊書我覺得很不錯(未免有廣告嫌疑,需要的人請私下詢問)
一本是專門介紹首爾搭地鐵怎麼坐、怎麼玩
一本的特點是有首爾地鐵站附近詳細的地圖

還有一本是專門給首爾初學者看的,網路上也有人推薦
從行前開始便有很詳盡的說明,我也覺得蠻不錯的(但不是我要的)
對韓國自助旅行怕怕的人可以按部就班看著走

此外
我印了好幾張首爾地鐵圖,一張用透明膠帶"護貝"後用油性筆專門劃記、一張保持乾淨
(2013年的地鐵圖跟過去有稍微不同,請參考左欄連結:背包客棧地鐵圖(2012/12更新))
除了依靠旅遊書
也用*Google Map *再一次確認要去的地方(旅遊書還是會有錯誤)
當然
經驗豐富的部落格等等網路資源是非常重要的
(可參考左欄推薦的資訊)

想要完全沒有差錯得好好旅行,就要做足功課
如果語言能通還好一點
萬一語言不通真的很麻煩

韓國除了觀光區(明洞之類)有很多店家會中、英、日語之外
其他路上問路用英文不見得通

除非你不趕行程,怎麼迷路都無所謂
不然就多問問多查查吧!

4.關於國際學生證

出國如果有學生身分有時候還是能有好處!
例如門票、購物優惠阿等等

所以建議去辦一張國際學生證
辦卡的方式也很容易,當天辦當天拿

尤其像我要去長期的,爬文說外國人登錄證也需要一段時間才領得到
沒有身分的日子感覺怪怪的

*如何辦理國際學生證、青年證、教師證請看康文文教基金會



5.近日消遣:多交朋友

這.....就純粹是分享而已。

之前經好友介紹找到一個專門提供語言交換網站:ShareTalk
我不保證碰到的都是好人,只是跟大家分享

有一些語言基礎的人,也可以透過這個網站結交當地的朋友
順便問問旅遊之類的訊息

但就像是台灣人不見得對台灣熟一樣
有些事情還是得靠自己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沒看過題外話比正題多的= =;
等有更重要的事情再來更新~

※延伸閱讀:
簽證:D-4遊學(準備文件、超詳細辦簽地圖、其他問題)
2013優惠蒐集與旅遊訊息(未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any comments?
*可以留下想知道的情報主題,會當作新文章參考喔!
*沒有登入的話不會收到"已回覆"的通知信,請常來這裡確認回覆喔~
*亦可搜尋FB粉絲頁「리사의 무한도전」留言或私訊